学院“课堂思政三分钟-育人工程”试点工作

作者:   来源:思政部   发布时间:2019-11-26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将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激发师生学好新思想、熔铸爱国怀情,砥砺强国志向,践行报国使命;并将思想上的收获转化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院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大力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铸魂育人重要切入点,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

“课堂思政三分钟-育人工程”是学院“课程思政”的一种创新形式,要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就必须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深挖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将思政元素、职业素养渗透到试点课程中,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电气工程系课堂思政教学现场

机械工程系课堂思政教学现场

自9月16日学院党委印发《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课堂思政三分钟-育人工程”实施方案(试行)》以来,6个教学系高度重视试点工作,积极细化落实方案,精挑细选骨干力量、确定试点专业课程教师和进度,思政部及时选派思政教师对接配合,大家同向同心,积极创新探索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利用课堂、特别是课前3——5分钟时间,将思政教育生动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努力培育学生职业核心素养。

车辆工程系课堂思政教学现场

智能控制系课堂思政教学现场

10月中旬——11月上旬期间,思政部会同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分赴6个教学系,就试点专业课程现场观摩课堂教学实施情况,并就下一阶段改进完善情况及时交流沟通。

经济管理系课堂思政教学现场

信息工程系课堂思政教学现场

当前正在积极推进的试点工作在学院育人创新工作中属于首次,尚无可供借鉴的成熟经验,面对困难,大家紧紧围绕院党委的总体部署,以高度的育人情怀,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勠力齐心、砥砺奋进,使得试点工作有效稳步推进。

下一阶段,按照学院党委育人工程改革创新总体要求,思政部将会同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与教学系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针对大家面临的“专业教师如何真正将思政内容潜移默化地融入专业教学中,使知识技能的传授和思政教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何在专业课程中发掘思政元素”等共性难点问题,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深度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确保各门试点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努力实现立德树人崇高目标。

思政部会同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机械系现场观摩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1621传真 :0938-8362055 邮编:741001招生热线:0938-8361482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2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