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观念推进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作者:石国亮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0-12-28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召开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对推动新发展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宣布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对标对表建设教育强国和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刻把握新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系统观念谋划思政课改革创新“升级版”的重大行动。

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强调系统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体,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指明了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组织管理水平的方向,也为谋划新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大中小学思政课是一个体系,是由思政课教育教学活动和管理评价激励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方面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以系统观念谋划新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扭住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这个重中之重。当前,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发展蓝图,以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为契机,把着力点放到加速推进、协同高效上来。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落实机制。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完善思政课课程体系,在各学段加强“四史”教育。要聚焦制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困难和瓶颈,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统揽各方面力量,统筹部署全局性、示范性重点工作,推动一体化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加强对各地各学校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使地方层面齐头并进发展、学校层面各学段各类型同步发展。

加速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关键要协同高效。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找准位置,讲好思政课。思政课在育人导向上没有年龄、学段的本质区别,各学段在育人目标上具有一致性、同向性,都是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但是,青少年在不同学年段的思想、心理和认知等方面是有明显差异的。要遵循不同学年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认知规律,按照小学阶段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初中阶段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高中阶段重在开展常识性学习、本专科阶段重在开展理论性学习、研究生阶段重在开展探究性学习的要求,精心设计和开展教育教学,注重与不同学年段的融会贯通和有机衔接,精准对接学段学生的需求,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上好思政课,使“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真正感受到思政课是越上越想上、越听越想听、越听越有用的关键课程。要注重运用信息技术和即时通信技术等优势,搭建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学习交流互动研讨的立体化平台,实现教学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教学经验方法互学互鉴,提升协同意识和协同质量。可以考虑建立联盟性质的组织,实现定期交流研讨机制;发挥思政课建设强校和高水平思政课专家示范带动作用,推广一体化备课和纵向备课等集体备课制度。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是协同高效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新课题和新任务。要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深度挖掘高校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和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体育、艺术等所有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创新教育方法路径,整体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和中小学学科德育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1621传真 :0938-8362055 邮编:741001招生热线:0938-8361482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2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