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读懂“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决心和信心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点击数: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这个社区常住居民13000多人,其中近一半是少数民族群众。社区广场上,习近平同居民们亲切交流。他说:“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在公开报道中,总书记与宁夏的故事要追溯到1997年。那一年4月,作为福建省委副书记、同时也是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第一次来到宁夏。此后,他一直关注、牵挂着这片土地,2008年和2016年,他又两次到宁夏考察调研。这次他再到宁夏,深入当地农村、社区考察当地推进脱贫攻坚和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凸显了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的惦念牵挂。

这些年,总书记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与乡亲们共商脱贫致富大计,开出一张张脱贫“药方”:在湘西十八洞村,他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在大凉山腹地,他嘱咐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在云南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他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一次又一次的考察中,他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团结促发展,发展筑团结。各族群众携手并进,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指明前进方向。各族人民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奋进。

民族的团结,共同的奋斗,必将带来共同的繁荣和发展。正如总书记所说:“党和政府持续不断努力,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不懈奋斗,今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好更幸福。”让我们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携手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电话:0938-8361621传真 :0938-8362055 邮编:741001招生热线:0938-8361482

版权所有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  甘公网62050202000260   陇ICP备11000498号-2

站点建设维护:信息中心